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活动 >> 正文
阅读活动

人文学院首期读书会“诗意红楼”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 人文学院   文:韩宇瑄、孟庆楠 图:王琳 审核:姚剑英

近日,江南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人文读书会”顺利开讲,首期读书会由中文系孙虹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人文学院党委姚剑英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田良臣教授、副院长杨晖教授、中文系主任张春梅教授及教师代表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文学爱好者参加了首期读书会。

首期读书会上,田良臣首先进行了致辞,他对读书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指出读书会是学院涵养人文精神、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希望同学们以高品质的阅读走进学术研究,承担学者使命,涵养开阔格局。姚剑英希望师生协力、教学相长,将这一平台打造成为师生共同参与、思想自由碰撞、学术共进的品牌。

随后,孙虹教授以“诗意红楼——林黛玉形象的诗意审美”为题带领在座师生开启读书之旅。她以海德格尔关于“家”的论述为切入点,探讨了林黛玉客居状态和客居意识,对林黛玉客居过程中一无依傍、尊卑易位的漂泊感和无人为主、年华易逝的焦灼感进行了具体阐述和论证,揭示了林黛玉在这一过程中所蕴含的人间性和诗意美。

孙虹教授的领读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汉语言文学18级本科生蔡玉洁表示,自己本来只是抱着“试听”心态参与,却被孙老师的精彩讲述深深吸引,并表示将“追踪”读书会的后续进展,将文学史学习和文本精读结合起来。中文系研究生王琳表示,《红楼梦》是自己非常喜欢的经典著作,已经反复阅读多遍,但孙老师却为自己重读《红楼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使她初步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魅力。

读书会上,杨晖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当下浮躁的时代背景下,静心读书,强调文本细读的重要性,鼓励与参会者积极讨论与交流。张春梅教授指出“在经典著作中,不同专业背景、性格特点、知识结构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种人文主义和理想主义的阅读场域,这种理想主义便是我们江大中文系想要培养的一种‘文气’”。

“人文读书会”由人文学院主办、各系承办,旨在传承江南书香之气,厚植学生人文精神,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生学术热情。同时开江南大学阅读经典之风,育富有江南人文气质的大学生。首期读书会的成功举办为广大红楼爱好者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后续学院将继续组织更多的经典著作研读活动,以厚植学生人文素养。

孙虹教授讲授现场

人文学院读书会现场

上一条:“江南何处无书声”——图书馆与档案馆开展2020新生季系列活动
下一条:江南大学艺术课堂之“情满江南”音乐剧经典曲目赏析演唱会举行

关闭

0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