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阅读活动 >> 正文
阅读活动

从《世说新语》看“魏晋风度”——至善讲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 至善学院   文:马颖 图:朱乃赉 审核:单筱婷

11月4日下午,至善讲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世说新语》与“魏晋风度”在第二教学楼2C209教室举行。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无锡市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无锡市文化研究会理事刘桂秋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文言志人小说集《世说新语》与魏晋时期的文人名士风尚及其产生的背景与原因。

讲座伊始,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魏晋南北朝小说的大致内容和两大分类。《世说新语》作为记录人物轶事的代表作品,反映了魏晋时期的社会风尚和名士风流,语言精炼含蓄、隽永传神,人物活灵活现、跃然纸上。接着,刘老师梳理了对魏晋文人名士和社会风气产生深远影响的思想和哲学思潮——玄学,并进一步解释了玄学的本质和玄学中重要的三个论题和辩题:有无之辨、言意之辨和名教自然之辨,阐释了“魏晋风度”或“名士风度”是“任自然”“称情而不羁”的内在观念的外在显现。

最后,刘老师带同学们透过《世说新语》探究魏晋风度的形态表现。魏晋风度是魏晋时的士人风尚以及这种风尚在言行上的具体表现,饮酒服食、挥麈清谈、雅爱山水、品赏人物是其最重要的四个方面。刘老师引经据典,课件图文并茂,从“竹林七贤”中阮籍的故事讲到嵇康,从著名山水画家顾恺之的作品谈到到书法家王羲之,用生动的图画和诙谐的语言真实再现了魏晋时期独一无二的风度以及魏晋名人旷达、洒脱、飘逸的生活状态和对精神自由的不断追求。刘老师还深入剖析了这些具体表现产生的原因,从特定的历史背景和社会根源中深入解读,带同学们一起了解魏晋时期的历史及社会风貌,感受《世说新语》这本名著的独特魅力。

至善讲坛文化艺术系列讲座《世说新语》与“魏晋风度”现场

刘桂秋副教授讲解魏晋风度与文化

上一条:经典阅读,品读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露易丝·格丽克诗歌分享会举行
下一条:图书馆组织开展“江南何处无书声”主题书展

关闭

0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enews@jiangnan.edu.cn